【沉戬】刻舟(4)

summary:听说人间有三秋桂子、十里荷花,夏有骤雨、冬有飞雪,是个极美的地方。听说杨戬在人间受许多香火,虔诚的信女唤他作二郎神。听说华山的莲花峰下……


8

 

杨戬就这么在金霞洞上住了下来,寸步不离地照顾沉香,事事亲力亲为,只是偶尔出去接几个赏银单子。他如今名气见长,百贯以下的都入不了眼,十天半月走上一回,一大伙人都有了着落。沉香享受着杨戬的温情,尤其是在他发觉自己那不可告人的心思后,越加珍惜这种亲密的接触。

 

山中无岁月,日子流水般过,涓养出了沉香的一头长发。杨戬坚持要他二十再束冠,沉香拗不过他,心里却想着,我早已二十有余了。


这张面容虽然稚嫩,眉目间已能窥见将来的风华。杨戬似乎很喜欢他这个样子,常常趁沉香不注意,偷偷在婴儿肥的脸蛋捏上一把。沉香装作气恼的样子,报复般地也去捏杨戬的脸,实际却很享受这种其乐融融的氛围。


他的九转玄功大有长进,加上前世的功底,也算学了个八九分。前世——可以称之为前世么?总之,他暂且把自己安放在了这浮生大梦中。


寻常童子八岁便要志学,杨戬推门进来时,沉香仍在望着书房发愣,直到杨戬揉了揉他的头才惊觉。他并不想流露出自己对读书的渴望。且不提金霞洞没有私塾,束脩要得再少,那也是杨戬辗转于刀光剑影,一贯一贯攒来的。


杨戬把钱袋丢在桌上,拂衣坐下,拎起钱袋就倒,白花花的雪纹银滚了一桌。沉香惊道:“你哪里来这么多钱!”


“这你别管,”杨戬撑着下巴看沉香,眼里是藏不住的笑,“明日便下山吧。”他和缓的语气仿佛是商量,又好像只是在告诉沉香一个蓄谋已久的决定。


“……下山?!”


桌上的雪纹银因为沉香忽然起身撑在桌上掉落在地,清脆的响声中,沉香艰难开口:“真的没事吗……这样?”


他本有很多话可以说,很多问题问,堵着他话头的是金色元神在靛青巨剑嗡鸣中跪地迸裂的碎石,他张嘴,流出陈年旧血,颜色是华山那晚杨戬身上的烈火噬过的焦黑。


杨戬深深望了沉香一眼。他似乎看出了什么,但他只是保持着笑,笑在这个时候是让双方都安心的法宝。他说:“不要紧,不会的。”声音轻轻的,好像风落在枝头,惊不起树梢山雀。


翌日迎着朝阳下山,沉香步子小,杨戬边走边停,闲适的口琴声光明正大伴了二人一路,半点没有隐藏的意思。金霞洞向来只有山顶有人,故而他们并未受到任何阻拦,径直奔着山下去了。


立在长长的阶梯尽头,回首这处洞天福地,只觉恍如隔世。杨戬合起口琴,启动飞梭。沉香还站在岸边,杨戬拉过沉香的手,把沉香提上了飞梭。


飘渺的素金云雾被飞梭的尖头裂帛一般划开,沉香站在杨戬身后,正正好露出一张小脸,柔和、湿润的气流扑面而来,他忍不住伸出手,让自由的风穿过指间。


他生出一种奇怪的冲动,好像某种本性被释放了一样——想痛快地呐喊,喊破喉咙、喊破天。


沉香这么想,也这么做了,他对着渺渺云海张嘴无声地呐喊。有时候空白就是最好的表达,多少不甘、委屈和忿恨都被他如此消解,余下满心满眼的欢喜。


他大声问杨戬:我们去哪?


杨戬掌着舵回答:去人间世。


人间世。沉香没去过。听说人间有三秋桂子、十里荷花,夏有骤雨、冬有飞雪,是个极美的地方。听说杨戬在人间受许多香火,虔诚的信女唤他作二郎神。听说华山的莲花峰下……


他不该听说过华山。没有了那些心怀鬼胎之人的推波助澜,沉香就是个在杨戬羽翼嗷嗷待哺的雏鸟,无从得知街头巷尾的流言蜚语。


9


前方传来悠远的长吟,沉香抬眼,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到失语。靛蓝色的羽翼每次扇动都在云海掀起惊涛飓浪,飞梭从翅膀下方快速经过,沉香只来得及看清羽毛上流转的暗金光华。


直到飞梭离去千里,沉香才得以窥见羽翼的全貌:一只翼若垂天之云的鹏鸟,在九万里高空盘旋,发出低低的鸣叫。


“它在干什么?”


杨戬转头看了一眼,又回过去继续看着前方:“那是北冥鲲鹏。南冥填金后,它们就再也回不去了。”


他似乎很熟悉这些事,兼着前因后果,功过利弊,一件一件,娓娓道来。


沉香若有所思:“玄鸟身上的混元气便是存放在这里?”


“是。北冥南冥,水深千尺,投石无声,又人迹罕至,拿来盛混元气再合适不过了。混元气一本万利,丝气粒金,故而此事被称为南冥填金。”


沉香心神一震,不由得又扭过头去看那只鲲鹏。它的身影仿佛一场凄美的舞蹈。沉香尚可以劈山救母,鲲鹏却只能日复一日周旋,等待着未知的未来。


“和这鲲鹏一样,你母亲她……她在华山的莲花峰下。”


杨戬顿了顿,旋即说了下去。他说起十二年前的莲花峰,说自己和妹妹是如何拼死镇压玄鸟,说杨婵是如何义无反顾地投身。他终究还是将这个残忍的事实摆在了沉香目前面前,和盘托出所有的真相。这或许有些残忍,但隐瞒是更大的残忍。


沉香默默地听杨戬讲述听过一遍的故事,在心里补充道:可是你没有说,你在那一战中伤了天眼,从此再也放不出元神,只能做个赏银捕手勉强糊口。


杨戬故意藏起过往的伤疤不让沉香瞧见,殊不知沉香早就见过那些狰狞的伤口。沉香不确定要不要让杨戬知道。他觉得桥到船头自然直,杨戬迟早会发现的,不必他开这个口。


“等你十二岁,我们就去见你母亲。”飞梭停在云间,没等沉香对这事有所表示,杨戬抓住沉香的手腕,纵身一跃。


耳畔狂风呼啸,两人极速下坠,沉香惊恐地以为杨戬想不开了,杨戬却朗声大笑:


“山不就我,我自去就山!”


穿过层层迷雾,此地的全貌终于展现在沉香眼前。这是一个绵延千里的大泽,一眼望去竟看不到尽头,水底黝黑一片,水面平静犹如铜镜,倒映着杨戬和沉香从天而降的身影,恍若九天之巅坠入凡尘的谪仙。


和水面接触的那一瞬,沉香忍不住闭上了眼睛。水从四面八方涌来,并没有想象中的窒息感,好像穿过一条幽深峡谷,峡谷深处传来母亲若隐若现的叮嘱,就是他百转千回梦里的声音。


沉香流着泪呼唤母亲,四周温暖的水流却退去了。眼前骤然一亮,沉香眯着眼环顾四周,首先便看见了面前站得好端端的杨戬,身上干干净净,没有被水弄湿。


弱水三千,不浮一物,亦不湿一物。远处的黑色山顶隐隐是半开莲花的形状,沉香几乎立即肯定,这里是人间的华山。


他们站在一片莲池中央,岸边环种了一圈细柳,碧叶荡微风。杨戬仍然拉着沉香的手,一脚深一脚浅地跋涉上岸。湖底的淤泥很深,脚踩在岸边青石板上的一瞬间便是一个泥脚印。


杨戬见了,下意识蹙眉说:“糟了。”沉香坐在地上,脱了鞋,洗净泥沙,闻言问道:“怎么了舅舅?”


杨戬不假思索道:“这下婵儿又要费心了。”


两人俱是沉默。杨戬想,自己这爱干净的毛病,一半是天生的,另一半是妹妹惯出来的;沉香忽然发现,自己无意间竟然进入了杨戬不为人知的生活,在这里杨戬不是神仙也不是捕手,他只是母亲的哥哥,自己的舅舅。他可以和杨戬一起,回忆神尚未成神之前的悲欢喜乐,这些动人的情绪大部分都寄托在华山的一草一木上。


华山山巅的宅子久无人居,荒凉破败,仅凭他们二人无力修缮。杨戬在华山脚下的城镇找了间院落,简单拾缀后就住了进去。


tbc


评论(2)
热度(1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雪离风起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

怎么回事呢 发不出来是怎么回事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