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沉戬】刻舟(7)空杯

真不知道哪里不行,后半段见置顶指路

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响贪欢。

13

杨戬第一次来这个镇子时,镇上最香最烈的那缸酒恰巧见底。

店里没什么人,他坐在长条板凳上等老板去山上取酒。老板娘是个温婉的女子,拿围裙擦了擦手,给杨戬倒了一杯茶,和他闲聊起来。

客官,你可知那华山上住的是哪位神仙?

杨戬摇摇头,带着清亮的笑问,我不知,烦请店家细说一二?

老板娘指了指柜台上的木刻神像,语气自豪,是华山三圣母呀。

老板带回来一只裹着新鲜泥土气息的酒坛。他豪迈地拍开封泥,给杨戬倒上整杯。杨戬仰头一饮而尽,惊叹“好酒”,遂问酒名。

老板娘说,此酒名为桃花酿。

彼时封神战毕,杨戬受封真君,风头无限,旧识新交遍天下,从头到脚流转着光。师友者赠之以乐,巴结者投其所好,梅山幕府的酒窖被各路美酒填满,然而千年珍酿竟比不上一口乡野粗酒。兄妹二人闲聊至此,杨婵一听就捂着嘴笑了:哥哥,你怎么这么傻啊?

杨戬莫名其妙,他不知道杨婵在笑什么。

杨婵说,你一来酒就卖光了,真就那么巧?你以为那个店家能酿出那么好的酒?傻哥哥,那是妹妹我给你酿好,又特意送给你喝的啊!

杨戬这才发现,原来荒凉的华山山顶,不知何时栽满了桃树。两人又从树下挖出一坛酒,相笑对饮。

三圣母亲自酿的酒自然可以醉倒神仙。杨婵喝得迷糊,淑女形象崩塌得干干净净,趴在桌上,朝杨戬举喝空的杯子。她说,哥哥,千岁万岁,你都可以来我的华山,喝我给你酿的酒。

杨戬本不欲她贪杯,终究难以抵挡,无奈拿过酒坛,为她满斟一杯。

后来众人皆醉,而他独自买不到酒喝。

 

杨戬斜倚廊柱,目光像无所归的飞鸟,滑过雾蒙蒙的天地。

昨夜是个好夜。沉香拱在他怀里,少年人身体火热,暖着他右肩的旧伤。他躺在床上听窗外雁叫西风,想起那天杨婵醺|红的脸,身边躺着的人的轮廓和那张脸如出一辙的清秀。

隔壁大娘总算不骂了,杨戬舒了口气。天底下没有人不怕邻居的,隔壁七嘴八舌,可能是在骂你,也可能不是。你拿不出他们骂你的证据,只能任由窃窃私语戳你的脊梁骨。

杨戬不怕别人戳他的脊梁骨,他早已被许多人指点过。但是沉香,他还那么年轻,又那么像杨婵。别人骂沉香,不仅是摧折了这棵小松,杨婵也一并被人欺负了。

他悄悄看沉香,发现沉香没心没肺地睡得很熟。在沉香的呼吸声中,杨戬梦到了杨婵。于是他知道,神仙原来也是做梦的。

他的妹妹周身笼罩着幽蓝的光,裙角蹁跹,好像从冥府飞出的梦蝶。杨婵静静地站在那里,看着对面的杨戬。

她问,哥哥,你现在还喝酒吗?

杨戬也站着,看着对面的至亲。他说,我已经很久没有醉过。

杨婵笑了。她的笑是微微勾起嘴角,和从前少女模样的她相去甚远,笼罩着母性的神圣光辉,更符合人们心中的三圣母形象了。

她说,哥哥,一别经年,是时候来见我了。

杨戬只是默然。杨婵劝道,我知道哥哥在怕什么,没关系的。她的身影逐渐虚幻,散作飞舞的蓝蝶,最后一句话和鳞粉一起悠悠飘落。

你的杯不可因我而空。

杨戬从回忆中挣脱出来时,沉香刚好推开门。杨戬站在那儿,好像在专门等沉香,显然沉香也是这么认为的。他大步朝杨戬走来,脚下生风,眼里盛满年轻盛气,不知天高地厚地要将一切攥在手心。

杨戬看着沉香,好像看见了过去的自己。那时他觉得自己可以永远生猛下去,天底下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止他扶摇而上。但人生是个缓慢落地的过程,就像半明半暗的云变成晶莹剔透的水,落在地上声声入耳。

所以杨戬不喜欢下雨。

沉香把两尾鱼放在荷缸里,鱼尾拍打,水面荡漾,像碰杯时酒液微摇。杨戬开始算沉香今年几岁,此世是十二,合起来约摸有二十了。

他一边享受着沉香的按摩,一边慢悠悠地计划着接下来的事。玄鸟终将飞起,即使沉香不去,开山也是迟早的事。一旦开山,杨婵再无任何栖身之所,只能随着玄鸟一同飞去。杨戬忽然发现了自己的私心。反正沉香已经见过了他的母亲,劈山似乎失去了必要。人神两隔的时代,这处落脚还算安全。就这样住在华山脚下,和杨婵默契相应一辈子,似乎也很好。


14


指路置顶同名wb


*12月第一更,也是唯一一更。祝愿大家平安。

评论
热度(7)

© 雪离风起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

怎么回事呢 发不出来是怎么回事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