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all欣/默欣】杀死最后的夜晚

老默本名陈金默,小名狗娃。从这名儿就能看出来,他爹妈是老实巴交的农民,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安分守己。沉默是金嘛。

第一次和安欣见面,他带着镣铐,安欣坐在他对面,低着头记笔记,指甲圆润干净。老默看着自己黝黑的指甲,安静地攥紧了拳头。

出狱那天监狱停水了,老默却坚持要洗手,不洗不走人。狱警拿他没办法,开了瓶矿泉水,往他黄黑的皮上浇。清泉似的水里,老默把一双手搓得干干净净,是金盆洗手的意思。

他不想辜负安欣的好意——那是十几年没见过的稀罕物件。

回去的路上,老默遇见了唐小虎,过去一起在旧厂街压场子的。唐小虎穿得上流,老默扯了扯身上略紧的夹克,说:“小虎,好久不见,你们兄弟俩还好吗?”

小虎单手握着方向盘:“我哥……犯了点事,进去了。默哥,我带你去见阿强吧,他现在可厉害了。”

看到高启强的一瞬间,老默就知道自己上当了。他是个精明的猎手,高启强却是个高明的商人,三言两语就把利害摆在了天平上,逼得老默按照他的意思选。

高启强捏着杯托,摇晃着里边的红酒,微笑着:“老默,你不是会杀鱼吗?我那个鱼档啊,可以给你开。”

白金瀚的音乐震天响,老默盯着高启强的眼睛,后者势在必得地注视着他。他移开视线,眼前浮现那张审讯桌,桌上贴着“刻苦改造,重新做人”。安欣坐在桌子后面,转着笔朝他笑,他们之间隔着一道铁栏杆。

那是黑与白的界线,生与死仍不可逾越。

灯红酒绿中,老默忽然觉得很没意思。他喉咙有些渴,于是他接过高启强递过来的高脚酒杯,抓着杯肚,一饮而尽。

酒液入喉,酸中带甜,涩中带苦,是他从来没尝过的味道。喉结轻微滚动,吞下所有的算计。

高启强一直凝视着他,直到老默把酒全部咽下,才重新换上笑脸。气氛陡然一转,衣着暴露的男男女女重新大笑着摇起头。老默站在高启强身边,被人拉着喝酒。他知道,自己算是入伙了。

 

许是酒精过旺,当晚老默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。旧厂街旁边的工厂停工几年了,除了偶尔响起的酒鬼呕吐声,安静得几乎能听到心跳声。老默睁着眼睛看脱落的天花板,想起的并非刚刚雪白的大腿,而是安欣严实的警服。

夜晚的风停滞在小小的屋子里,不流通的空气生产出沉闷。老默翻了个身,——安欣;又翻了个身,——安欣。

安欣,安欣。安欣。他把这个名字放在舌尖嚼来嚼去,那是呼唤情人的声音。老默试着想象了一下安欣没穿警服的样子,脑海里出现画面的一瞬间他就口干舌燥,心脏在耳边砰砰直跳。

想象力和记忆力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两股力量:前者让他看见一具令人血脉贲张的光裸躯体,后者让他悲哀地发现这具躯体上还印着警号——022119,刻进他骨髓的六个数字。

老天爷,他一个鳏夫为什么会对着男人硬?那个男人甚至不在场。但是事实摆在那里,小默就是硬了,在凌晨两点精神抖擞。老默叹了口气,闭上眼,破罐破摔地把手伸进了鼓囊囊的裤裆里。

 

第二天早上,老默徒步去公安局找安欣。他昨晚几乎一夜没睡,眼球里全是血丝。十几公里路,他吹着冷风走,从熹微走到日出。他在想一个究极问题,关于活着,关于爱情。

公安局的牌子就在眼前,老默头一次感到畏惧。待会见到安欣,应该说什么?

安欣,我喜欢你!小默如是说。然而老默不知道,他只是想看看安欣。昨晚他想着安欣射了一手,某种程度上,他得对安欣负责。至于安欣要不要他的负责,另当别论。

老默靠在保卫室门口等保安打电话,嘴里哼着不知名小调。他没戴鸭舌帽,清晨的阳光有些刺眼,但是老默毫不在乎,甚至有些享受。

他已经决定不接手高启强的档口,鱼腥味重,孩子不喜欢。安欣好像不喜欢吃鱼,所以他以后也不用去那个档口买鱼。他跟高启强就这么断掉,权当拿当年那瓶酒换,高启强应当不会继续纠缠。

刚幻想到安欣退休那年,保安挂掉了电话,对他说:“安欣不在,你有什么事和我说吧,我转告他。”

老默有些没反应过来:“不在?为什么?”

保安说:“我见他昨天就和队友开车出去了,没见回来。估计是去查案吧。”

老默的声音有些低沉:“一夜没回来?”

保安说:“一夜没回来。车是单位的,用完必须还。车没回来就是人没回来。”

老默点着头,喃喃说:“查案好,查案好啊。”

他看着手里的果篮,最底下压了张他亲手写的贺卡。字迹爬来爬去,笔画勾连,像阴沟里的老鼠。保安问他果篮怎么办,老默抬起头笑了笑,说,您直接给他吧,不用说我的名字。

其实贺卡上有署名,不是“陈金默”,而是“老默”。他怕直接写大名,安欣想不起他。

 

回去的路上,老默在路边吃了一碗粉。什么味的记不清了,因为他一口都没吃。粉端上来的时候,他看见一辆车在巷子里停下,没人拉开车门下来。驾驶座上的男人他在电视上见过,好像是叫李响。

驾驶座上的男人拉下遮光板,做贼似的看了看四周。然后他侧过身,慢吞吞地吻了副驾驶睡着的男人。

老默手里的筷子啪地一声掉在了地上。副驾驶那人的下颌线,他昨晚刚在梦里摸过。

他眨了眨眼睛,有些干涩。老默忽然觉得卖鱼也没那么糟,每天和水打交道,起码眼睛不会干得流泪。

后续见ao3或wb:屏蔽你个头

评论(11)
热度(5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雪离风起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

怎么回事呢 发不出来是怎么回事呢